我想飞在天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指还债

[叶all]台前幕后

  不知道能不能赶上教师节的尾巴。不合逻辑的叶all(伪)师徒文。有我一直想写的幕后接应以及戏子paro。无脑苏叶神,我叶神是荣耀的根本(笑)顺便尝试新写法。字数2763。
  
  
  
  跟你说个秘密,别告诉别人。
  (吸一口烟)诶,这烟不错,兄弟懂我啊……
  这事儿,其实我也是听我二舅说的,你知道的,他在“有关部门”工作,那可不,了不起呀!牛得很……就他这等级,喝大了,才从指甲缝里漏了这么一点点(比划)东西出来。嘿,你别小瞧它!就这么一点点(再比划),能让咱好好开开眼!
  (得意一笑)你知道,咱们这场战打得漂亮极了!打得那些东西屁滚尿流!那你知道这背后有谁在使劲不?
  (嫌弃)要我说你咋现在还这德行呢!哎,别瞎猜了,我跟你说啊,这仗能赢,还得靠一个顶厉害顶厉害的部门。
  (不耐烦地一挥手)别跟我提那些没用的东西!什么玩意儿?我二舅念叨的那个部门的名字啊,两个字——
  “荣耀”!
  
  
  
  张大校。
  不……我不是为了公事来找你的。
  (拦)大校!这件事情很重要!
  (再拦)张新杰大校!!
  ……我知道了,您公事繁忙,连听一听那位的消息的时间也没有么?
  您说呢?
  我没有在开玩笑,大校。
  是的……是的。是他。
  (上前)我知道您找在荣耀时的接应人找了很久,一直没办法得到他的资料,但是现在平反委员会意外地查到了他可能的身份……
  镇定,大校。……或许,或许他还活着呢?平反委员会也不是全在给已经牺牲的同志平反啊。
  (立正)是,长官!
  
  
  
  (开门)请问……诸位这是?
  (惊讶)什么、什么反?不好意思啊同志,我们H市没有什么反动份子!绝对没有!我们家往上十几代都是良民啊——
  (长舒一口气)啊……你们来找他呀?他不在这儿。很早以前就走了。
  打仗的时候这儿就乱七八糟的,我哪还能记住他傻时候走的?指不定是长得好被……被带走了。(鄙夷)
  我不能说他?不,等等,长官,叶修不是犯了事儿您们来抓他的吗!他——他那样的人,您——
  功臣?长官,您一定弄错了……真的,叶修怎么可能是功臣呢?当初就有回乡的亲戚说他卖身成了戏子——
  啊!唔我……我错了……长官唔……饶了我……
  是是是小的这张嘴臭,嘴欠!小的该打!
  不会不会!小的记着了,叶修是大英雄!幕后英雄!
  (关门)呸,什么玩意儿!
  
  
  
  小周,战争已经结束了,但是祖国依然需要像你这样的战士,你会是我们最强大的神枪。
  为什么?
  是因为,那位?
  果然是因为他。小周,你想明白,叶修只是一个戏子,还是一个和敌方关系密切的戏子……他的死,是顺应天道,与你无关。
  小周。
  你不明白!你看你现在的成绩!你从前是我们单人成绩最好的神枪手,狙击任务无一失手。但是现在……你的枪没有那么准了。
  这不是你生理上的退步,你的各项数值都在巅峰。但是,出任务……我不明白,你到底,是在找什么?在等什么?在想什么?
  (叹气)我不是要逼你,小周。但是你出任务的时候究竟为什么分神?难不成心里还想着那个花旦?
  (气急败坏)周泽楷!你干什么!回来!
  
  
  
  先生,您来了,老地方?
  哎,好嘞!咱都记得清清楚楚,叶当家也喜欢这茶这点心!可惜啊,现在是没那么乱了,叶当家也该是回家了吧?
  您不知道?叶当家可不是咱这小地方收得下的,也是最近,老板娘口风松了松,前些日子喝了酒,一边哭一边骂叶当家走了也不和她说一声……还说这八年都多亏了他,不然兴欣铁定倒了……
  哦,老板娘醒来是让咱们封口呢,但喻先生您不一样啊,当初叶当家和您多般配啊。这阵子您一个人来这儿坐,小子实在是忍不住……喻先生?
  (回忆)小子在这也没做多久的营生,您也知道,世道乱得很,不过前年叶当家唱的那一出戏——小子忘了名字了——
  (拍掌)对!就这个!叶当家唱这一出,真是全城轰动座无虚席啊,哎小子也听得不知怎么眼泪拼命流,叫您笑话,小子从来不懂这些,不过当天老板娘给了好多打赏呢!
  您知道啊,好嘞……之后,叶当家就被那些家伙缠上了,您知道的,虽然先前都有来往,但叶当家还是没什么大事……可有回听说来了个狠角色,被那些家伙陪着,却是个中国人……喊是喊……王少?还是黄少?
  好嘞咱继续说。总归是那一天……叶当家回来的时候,一身……啧,欢爱过的味道,脖子上还有印子……小子说实话,就看那一眼,感觉腿都软了……反正就是那一天之后吧,感觉气氛怪怪的——(紧张)对不起喻先生,小子这张嘴真是……怎么能当着您的面,不是,我,那个……
  (吞口水)就那一天之后,有好多之前的客人都找到了叶当家……也不知道叶当家怎么想的……反正时不时,就是,会……呃……那时世道就是……嗯,乱,您……您知道……
  再之后?小子也没太在意,好像有一回叶当家在老板娘房间里和她说话,小子去送水,还能听见什么“如果”“该回家”之类的……
  (接下银子)哎呀!谢谢喻先生!谢谢喻先生!
  
  
  
  我想知道你拒绝指挥的原因,肖中校。
  (轻蔑)你的雷霆小队?肖中校,不要把你在荣耀的那一套带到这里来。你现在是我的下属,就应该服从我的命令。军人的天职都已经被你抛到脑后去了吗?
  想回荣耀?它根都断了,你们这些枝枝叶叶又怎么能活着?
  (笑)我知道的多了去了,你们任务成功率高,情报快狠准,远距离狙击近距离暗杀……真以为自己上天啦?自我膨胀到最后剩下什么你知道吗——砰!炸啦!叶修那家伙就知道惯着你们,给你们的磨砺太少,才让你们一个个都这么桀骜不驯的样子,只能拆分放到各队来……怎么样,现在还想拒绝指挥吗?
  (冷脸)肖时钦,我和你说这么多,是看得起你的才能,你还要和我绕弯子打哑迷——
  (停顿,大笑)太可笑!太可笑!太可笑了!你们这群天之骄子!荣耀宠儿!你不知道叶修?你居然不知道叶修?
  “那个戏子”?哈哈哈,我真是要做梦都笑醒了!肖中校,看来是我太高估你了,你这份报告我就准了——你啊,还是回老家种田过日子吧!
  
  
  
  叶修说你可能会是第一个来的,我当时没信。
  他?他不在。
  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儿。
  真不知道。
  ……你的直觉真是可怕。(打开抽屉)里面留了封信,他说只给第一个到的人看,我没动,留到现在,喏。
  不客气。你走吧。(迟疑)其实你可以不要的……现在你已经是大校,但是叶修……他的平反,很难。
  是。韩大校帮了很大的忙。
  也不是……韩大校毕竟是唯一一个和他一起进荣耀的……
  我知道你比叶修晚不了多少,魔术般的情报传递……
  嗯,他和我说过。
  哈哈,确实,你也知道他, 嘴巴毒是毒……人,真的是……(捂着嘴,声音哽咽)
  你走吧……你走吧……
  
  
  
  叶秋先生是吗?我们是平反委员会的成员。
  (惊讶)您……知道?
  双生子之间的默契真是令人惊讶。但是我们该做的事依然该做。
  (接茶)谢谢。叶修先生是荣耀部门的开创者,是唯一的接应人,以兴欣戏子身份潜伏,周旋,获得情报并接应人员,立下汗马功劳。……牺牲于最后一役。自此,战争胜利,部门分拆……
  (哽咽)对不起,我……我们走了那么多家,最后才知道他竟然是……竟然是叶家的人……
  (捂脸大哭)他救了我!我……我却连最基本的……一声谢谢都没办法说出口!他一个人拉起了荣耀!可……荣耀现在都……不在了……对不起,对不起……我忍不住……如果不是前辈,把我从暗杀部转到幕后调控部门,我早就死在战场上了!我……对不起!对不起!
  ?!
  前……辈?
  
  
  
  嘘……不要说话。家里还有很多人呢。
  
  
  
  
  ——全文完——

【我爱你的台前风光,更爱你的幕后辛劳。】

评论(20)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