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飞在天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指还债

【百日叶翔day.70】美味的邻居

*有点架空,非常私设,厨艺精妙叶邻居×超爱吃肉孙选手

*连续两天是我,本来想卡0529&1202的时间发布的,果然高估了自己

*很多美食及其描写来自《味道春秋》

 

——

 

孙翔在用手机刷微博,随手点开关注了的美食博主新发布的小视频。

 

“滋啦”一声,红绕肉的味道扑鼻而来。

 

连皮在内肥瘦夹花七层的五花肉,烧一次至少用两斤,切成2.5厘米见方的块,冷水浸没再倒上半杯料酒,十分钟后捞出。锅烧热不放油,肉块直接下,锅铲不断煸炒,肥肉层自然析出油分,肉面干燥泛黄,肉质微微收缩,烹入老抽,炒至上色。

 

肉炒好后倒入热水,加葱姜,烹绍酒、香醋,旺火煮至水沸,水面上开始浮现黑红色的浮沫,三十分钟将浮沫撇出,之后加盖,下入笋条,改中小火焖。四十分钟后,筷子已经能轻松戳破肉皮,下冰糖块,轻轻翻动肉快,用勺子舀出汤汁淋在肉块上,继续焖至冰糖融化,烧五分钟将汤汁收半干,一道汁浓、味厚、油多、糖多、色艳的S市本帮红烧肉就完成了。

 

孙翔不断地吞咽口水。

 

空气中仿佛弥漫着红烧肉的味道,汁浓、味厚,肉质绝交,色香俱全。

 

……嗯?

 

他抽抽鼻子,“真的有红烧肉的味。”他反复、再三确认,“真的有。”他打开窗户,悄悄咪咪地想找到深夜报社的人家,不想冷风一吹,那神秘的味道瞬间消散了。

 

“就算有,我也吃不到。”他嘟囔着,磨磨蹭蹭地合拢窗口,直到最后还剩一指宽的缝,还满怀期待地等待下一秒香风的降临。可惜只等来了残酷的北风。

 

孙翔爬回床上,闭眼念道:“明天吃,明天吃,明天吃……”

 

然而不知不觉空气中那股扰人的香气又来了。

 

孙翔用被子捂住脑袋:“幻觉吧……”

 

汁水丰盈的肉块,在盘子里仿佛有声音,在口腔中一嚼一嚼的时候既有弹性又酥软可爱,肥瘦各半,层次感分明,舌头好像迎来了假期,甜美的汁水顺滑地从食管滑下,整个胃都被浓稠的酱汁温暖了。

 

“啊!不管了!好饿啊!”孙翔猛地掀开被子,快速穿好厚实的衣服,像上场决斗似的冲出家门。

 

 

 

楼下是二十四小时营业的C市石锅鱼,味道一般般但因为地理环境优越生意一直不差,孙翔嫌麻烦的时候就在店里吃,老板对这个大半夜还一个人出门吃鱼的黑帽子黑口罩遮住大半张脸的靓仔也有印象,笑眯眯地问他想吃什么。

 

“老样子,不,”孙翔想起令自己寒冬腊月深夜出门的罪魁祸首,迅速改口:“红烧肉有吗?”

 

老板摸了摸脑袋:“这……你来得可真不巧,刚来了桌客人,也点的红烧肉,现在店里五花肉不够了。”

 

再一看,分明是和他家住得不远的邻居——好吧,看来那红烧肉祸害的不止是他一个人。孙翔这么一想心理平衡不少,“那就老样子,份量少点。”

 

夜宵开始之后不久,店里竟然有来了位客人,眼生,但他一开口孙翔就忍不住笑了。

 

“老板,来一份红烧肉行吗?”

 

“没有。”老板也惊了:“怎么,今天流行吃红烧肉?大晚上?是什么特殊习俗?”

 

那位客人失望地走了,孙翔给老板解释:“有户人家做了红烧肉,滋味闻起来可好了……大半夜馋得人没法睡觉。”

 

“是新搬进来的那户吗?白天我看见搬家公司的车了。”

 

“可能吧,”孙翔撇撇嘴,“老板你也锻炼下自己手艺啊,新邻居闻起来都比你做的好不少。”

 

“嘿你这小子!”

 

 

 

孙翔在店里吃了五分饱,肚子是满意了,可舌头却还馋着,“新邻居是谁啊,做饭闻起来可真香……”

 

电梯在楼层停下,走道上还残存着肉香,孙翔半是本能,半是希冀地扫了一圈对门。

 

咦?!门口多出来一个垃圾袋,这户住进了人?——今天?

 

“新邻居?我的对门?”孙翔瞠目结舌,怪不得他闻着味道那么明显!这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啊……红烧肉离我这么近,我却得跑到楼下的小饭馆吃并不好吃的夜宵……以后能不能和邻居打好关系蹭个饭啊,光红烧肉我就能吃三碗饭……饿。想吃。”

 

回到家里孙翔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他在客厅来回走了三圈,终于还是决定主动出击!

 

说干就干,他翻箱倒柜找到一个半透明的小箱子,然后把小箱子里的东西全翻动了一遍,“订书机、打火机、掉了的风扇叶子、螺丝刀、牙签盒、书签……唉,都不是!便利签、便利签……我记得我有的啊,放哪儿了?”

 

乱糟糟的房间无声地注视着它的主人:叫你平时不整理不上心,现在临时抱佛脚?没门!

 

孙翔把小箱子全清空,东西掏了个底掉,附着一层灰尘的箱底赤裸裸地嘲笑着他。有些东西不找无所谓,一旦开始找,还真是要找出个最终结果才好。

 

“之前还用过——”孙翔突然想起什么,一骨碌跑到厨房,瞬间大叫:“哈!”那冰箱上贴了一张纸,也不知什么时候欠的电费单了,放在这儿没动过——这不是重点。

 

孙翔望着那两小块磁铁,真是两眼都在放光:胶水没有,磁铁来凑!

 

他还念念有词:“便利贴多难看,磁铁就很高级,隔壁还能自己再贴回来。”他把磁铁塞进裤兜,随意写了一张小纸条,穿着睡衣开了门,哆哆嗦嗦把东西都贴上。

 

完成这件大工程之后他心满意足地躺进被窝,一觉睡到大天亮。

 

 

 

睁眼第一个念头就是:邻居看到了吗?有没有回信?

 

他昨晚写的又简洁又直白,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友好又表达了对邻居的赞美,今天说不定能蹭到夜宵,不,早饭吧?

 

他好像闻到了热气腾腾的早餐香,还听见了邻居锅铲在锅里翻动的声音,或者是咕噜咕噜煮粥的水汽,总之……真是美好的一天啊。

 

孙翔快快乐乐地把自己打理干净,剃胡子,喷古龙,头发上还得来点摩丝摩丝。镜中的男人帅呆了,还来个潇洒的飞吻。

 

对门的纸条果然不见了,孙翔一边敲门一边美滋滋地想:邻居会请我吃什么呢?会不会是小面?

 

门里传出一个声音:“谁?”

 

“是我,孙翔——”孙翔想起昨晚的小纸条好像没自我介绍,“咳,你邻居,昨晚在你家门上贴了小纸条的……”

 

 

 

门里叶修正在和苏沐橙视频通话,苏沐橙都要笑翻了:“我天,他还承认了!哈哈哈你这个邻居真有意思!”

 

“是啊,能没见面就写上‘你做的红烧肉真香,我都闻饿了。’的小纸条然后今天就来蹭吃的邻居,确实很有意思。”叶修也无语了。

 

这事儿没头没脑傻乎乎的,但是和正敲门的小朋友亮亮堂堂的声音似乎也很匹配,令人莞尔,少了点距离,多了些温度。

 

叶修把视频挂了,把已经词穷的孙翔放了进来。

 

“我叫叶修。”

 

孙翔巴巴地找着厨房的位置,看见餐桌却仿佛遭到了巨大打击,“我叫孙翔。”他干巴巴地说。

 

“我看到你的纸条了,不好意思,以后做饭会注意一下。我家抽油烟机不太好,昨晚我就把门打开了会儿,没想到味道这么重。”

 

“啊?”不好意思?

 

叶修做出一副满怀歉意的样子:“你都贴上‘罚单’了,难道不是希望我作出调整?”

 

“!”

 

孙翔:“不是!我是觉得你做饭闻起来特别好吃,绝对不是在骂你,我就是,单纯地夸赞一下……”

 

完了,越说越像找茬了吧,别说蹭吃蹭喝了,以后连闻个味道都不行了。流泪.jpg

 

孙翔内心的小人已经一巴掌糊在自己脸上:乖乖循序渐进不好么!邻里友爱不行吗!电梯相遇不好么!大不了全天守候还撞不见“碰巧”一起出门吗!什么小纸条,昨晚我一定是喝醉了——

 

咦。

 

他灵光一现,大声解释道:“我昨晚喝醉了!那小纸条不算数!”

 

说完他暗自得意,又期盼地看着叶修。

 

叶修在听见第一句的时候就忍不住笑出了声,好悬现在憋住了,“那就好,你还有什么事吗?”

 

“……”

 

有。太有了。想吃红烧肉想吃麻辣鱼想吃小面想吃溏心蛋实在不行来碗粥吧也可以啊还没吃早饭正饿着呢!

 

孙翔憋了又憋,“没事。”

 

“那……”

 

“呵,呵呵,”孙翔干笑,“你是要做午饭了吗,我就不打扰了……”

 

内心OS:不!想打扰。太想打扰了。留下来吃红烧肉麻辣鱼小面糖心蛋混合粥行不行。

 

叶修不经意地说:“中午打算吃火锅,一个人有点少,不知道你愿不愿意一起?”

 

“愿意!!!”

 

 

 

叶修下厨的火锅,和孙翔外面吃的任何一顿都不一样。底料绝对不是超市出品的,汤里全是清新绵柔的爽口味道,红汤里则是劲爆干脆的辣,一筷子下去,夹起来的水晶包小巧可爱,还有耍了花刀又处理过的鱼块,不知用什么手法做成的丸子。它们在里头沉沉浮浮,欲拒还迎,惹得孙翔筷子如飞,吃掉一个又一个。

 

“你是不是专业厨师?”吃着吃着两人聊开,孙翔对这个火锅无敌崇拜,左手用力比大拇指,“在我吃过所有火锅里你是这个!”

 

“一半一半。”

 

“你会不会开一家店啊,随便做点什么你就发达了,真的。我保证一有时间就来吃。——啊,这个是什么?真好吃。”

 

“暂时没开店的打算。”

 

“现在是做别的在工作吗?”

 

“刚离职,还在适应期。”

 

“我现在工作在休假,也很有空,你要是一个人觉得无聊可以来隔壁找我,咳,我也会不定期过来蹭饭的。”

 

“那就多谢了。我正愁做饭不好把握一个人的用量呢。”

 

孙翔和打了鸡血似的:“我们晚上也一起吃吗!食材我去买!吃回锅肉行不行?”

 

“……噗。”叶修这回笑是真没忍住,小朋友怎么这么有意思?明明是顺杆爬,却一点也不让人讨厌。他大大方方地说:“你想吃什么尽管说,哪样我做不出来算我输。”

 

孙翔“啪”一下把收藏的若干网页都翻出来了,那些会做饭的视频博主、吃播达人,安利都是好吃的安利,奈何他操作不了,遇上了叶修,孙翔觉得自己简直是捡到了从天而降的大宝贝:“这个行吗?这个呢?哇这个蛋糕我想吃很久了,也能做吗?也可以?!”

 

一时快活似神仙,还没吃到嘴里,就已经泛上来三分满足。比起昨晚馋和红烧肉馋得睡不着实在是天差地别。

 

 

 

下午叶修有事出了门,再回来的时候,防盗门上已经被某个小朋友贴了满满一版菜单:把锅肘子溜虾仁、酱烧湖鸭手把羊肉、宫保鸡丁豆瓣鱼、狮子头、锅包肉,还是中西结合版本,甜品蛋糕写了一串名字。叶修觉得一页怕是不够,翻过来就看见孙翔可怜巴巴的请求:

 

“如果都不做,也要叫我一起吃饭啊!”

 

太有意思了,这小孩儿。

 

 

 

后来两人用纸条交流十分得劲。对此孙翔为自己的“先见之明”很是自得。

 

叶修给他留的内容大多数是今天在市场上新买到的食材的名字,因为他逛市场目的性几乎没有,完全是冲新鲜去的。寻常的葱姜蒜倒是可有可无,但如果新上来了当时令的蔬菜瓜果,晚餐必然会多出一道亲切自然的素菜,能让独爱吃肉的孙翔感叹“真香”。

 

孙翔有时候就会说些有的没的,感叹一下C市好山好水好味道,或者“求”邻居开店。关于开店的事孙翔说得多了,叶修回他:那就不给你做了。吓的某人一连三天没敢照着某些视频点菜。

 

 

 

一连蹭吃蹭喝一两个月,S市的冬天快过去了,孙翔整整胖了一圈。

 

而叶修瘦了。

 

 

 

“这样下去不行。”说着,孙翔强拉上某人一起办了健身房的卡,每吃一顿好的,就按照卡路里的多少来算健身量。

 

叶修试图打消孙翔的念头:“你现在也不胖,冬天吃得多才暖和,健身春天再来也一样的。”

 

“不行。”孙翔摇头,“那时候我就得工作了,没有八块腹肌都不好意思去上班。”

 

“……?你什么工作,还得看腹肌?”

 

“我工作本身是不用,但是我长得好,不好好锻炼怎么对得起粉丝?而且我们公司还有个长得就比我少帅那么一点点的,要是我胖了他没胖,上班我会很不爽。”

 

所以还是个人原因。

 

“不想动。”

 

叶修懒洋洋地躺着。

 

“为了减少卡路里的摄入,不如我们从今天开始吃素。”掌控生杀大权的厨师这样说,“今晚吃豆腐怎么样,麻婆豆腐、熊掌豆腐、豆腐圆子、豆腐箱?”

 

“不!!!”

 

最终还是孙翔妥协了。

 

虽然麻婆豆腐熊掌豆腐豆腐圆子和豆腐箱都很好吃,但是,偶尔吃一次可以,多吃了几次真的难受……

 

 

 

孙翔说的“春天到了就该上班”很快就到日子了,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带缨的红萝卜。

 

一个冬天以来,孙翔把酸甜苦辣咸都尝遍了,欣赏厨师刀工绝技翻勺颠锅绝技也都欣赏过了,虽然依旧没把叶修所知道的菜谱的底给摸透,虽然依旧没说动这位大厨开一个饭馆,但是……

 

到了两人分别的时候了。

 

 

 

孙翔的行李堆在叶修家门口,他坐在叶修家的餐厅里,小声地说:“我会想你的。”

 

今天,叶修做的几道最朴实无华的家常菜,却吃得他眼泪都要掉下来。

 

而叶修心里也犯愁,小朋友盯着他的碗,他却只想把小朋友扒到自己碗里来,明明孙翔也不是没有感觉,但好像少了点把这种情感往“爱”上去扩展的弦。

 

“……我先出去一下。”叶修突然说。

 

很快他又回来,“你是不是落了东西在家里?你行李比之前轻不少,再去看一眼吧。”

 

孙翔将信将疑地出门。

 

 

 

乍暖还寒的早春,正是正午,温度也不高。孙翔从温暖的室内一下子来到无比通风的高层走道上,不知怎的有点孤独。

 

身后悄悄的,叶修没有在他身边,也没有跟在他身后。泡在饭菜香里久了,外面的世界显得无比冷淡。

 

还没有去工作,却有点想叶修……想叶修做的菜。

 

孙翔看向自家的门。

 

 

 

上面有张纸条,稳稳当当地贴着,四个角都被抹得很平。

 

“我很喜欢你吃我做的饭菜的样子,和我在一起吧!”

 

END.

 

小番外三则:

 

  1. 告白的时候,叶修倒是想写点别的土味情话什么的,但是考虑到想告白的对象是头一次贴小纸条写“我饿了”的小傻瓜,说不定写“做我一辈子的食客”都会被人一根筋地答应下来还是直白点吧。

  2. 孙翔后来试着把告白的纸条拿下来,却发现那被叶修不知涂了多少胶水,很难取下来。问及对方,叶修说:“怕被风吹跑了,加多少道保险都不嫌多。”

  3. 最初孙翔为了保持身材吃多了会去健身房,但是叶修并不想去。后来他们找到了在家里就能进行的两个人的运动,这回叶修非常热衷了。

评论(10)

热度(32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