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飞在天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指还债

【叶all】老婆怀孕了,请假三天(中下)

#你们想要的“中下”

#明天结局

 

把张新杰和众人引见一下,早饭都没吃叶修就神秘兮兮地出了门,连专门邀请回来的韩文清都没带。叶秋很不解:“我哥这是要去哪?”

 

韩文清活动了活动身子准备开始晨跑,闻言说道:“应该是特别的计划……对了,你学小提琴吗?”

 

叶秋摇了摇头,“小时候我和我哥都学了钢琴,但是我不会小提琴,可能我哥会吧。”

 

韩文清想起昨天在叶修车里看见的小提琴盒,又想想叶修正帮叶秋着手准备的告白计划,在听见叶秋的回答的一瞬间他感觉自己得到了答案,又在得到答案的同时心里冒出一丝古怪的不和谐感。他热身完毕,把乱七八糟的念头甩出脑子,和叶秋打了一声招呼就跑出门外。

 

叶修早早地出门,确实和小提琴有关。

 

B市总是有着重重的雾霾,但只要雾霾没有重到不能出门,温度没有低到会损害琴弦,他就会到一个地方练琴,这是他大学以来的习惯了。

 

道路两旁是疏朗的树木,他沿着一条碎石的小路偏离散步道,空气里犹带凉意,但他的双眼满含温暖的笑意。

 

最后他在小路的尽头停了下来,眼前是一条河流,河对岸是整齐的灰色建筑,建筑之后是灰蓝色的天空。他站直身体,微微侧头,小提琴自然地搭在肩上,左手按弦,右手抽弓。

 

“——”

 

一个短音开头,之后长音微微拔高,纤细挑高的音色盘旋来回地下落,未至低谷,琴音又像滑翔之后骤然展翅的禽鸟飞扬向上,它的羽翼还没有长好,于是音色仿佛颤抖,好似它那可怜的绒毛暴露在冷风里。长音纤细,瘦弱,像穿着旗袍的女子瘦削的肩骨,那样脆弱,却又全是风骨。来回摇摆、盘旋坠落的音色又显得缠绵,它低落下来的时候多么低沉,如同失意的诗人。可在曲子过半的时候,它又让人知道,它比可怜的诗人更狡猾,它是让诗人坠入爱河的魔鬼,拥有让人无法呼吸的美丽,在街头环抱着自己颤抖,在宴会上随意地拉扯男士们的领结,纤细的手指没入白色的衬衫,暗示着一场激烈的交锋。直至一丝丝的尾音,仿佛从不结束的风月,无数次如同风里的蜘蛛网脆弱到极致,又风情万种地摇晃着身子站起来,男人抱着女人的腰,女人暧昧地在男人身前滑动,乐声在最软弱又最细微处骤然重击,旋转,挑逗,暧昧,你来我往,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小提琴的独奏版本。有说法说这首曲子讲的就是赌徒一无所有之后再一次投身赌场时对财富和女人的轻蔑,但此时河边的小提琴手显然并不是带着这一份心境来演奏的。他是独奏,骄傲又自由,他的琴音缠绵,他的爱深如大海却捉摸不透,他演奏的不是轻蔑,不是孤注一掷,而是更为轻松的若即若离的爱情场,是爱人者与爱人者之间的投石问路。一步之遥,一步之遥,他的面前仿佛已有这样的两个人,相互拥抱,相互贴合,濡湿的吻落在对方的耳侧,轻笑声、香水味刹那间清空了对方的大脑。

 

演奏到高潮部分,小提琴手已然忘我,他闭着眼激烈地拉动琴弓,身体随之前后摆动,可他的眉头越皱越紧——曲子里的感情愈发激烈又愈发克制,炽热的情感又被回旋的旋律强行束缚——这样的冲突太过强烈以至于冲破了《一步之遥》该有界限——也正在此时,隐隐约约的钢琴声音奇迹般的传入了他的耳朵。

 

对方同样演奏的是《一步之遥》。而钢琴更有力,更低沉,加入进来之后仿佛冲破了狭窄的峡谷,打碎了脆弱的瓶口,将纤细的小提琴音带入了茫茫的海洋。

 

叶修缓缓地收住了自己一时失控的情感宣泄,在此期间他让出了一部分的主动权,同时他得到了空隙去聆听这位钢琴师的表演。

 

神秘的钢琴师给他带来了新的命题:暗恋。

 

漫长的、漫长的、漫长的暗恋。钢琴师一直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他拥有不一般的天分,同时他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从小到大一直尽力地追逐着自己的理想,并且一步一步地朝理想靠近着。旁人都说他,一帆风顺,天之骄子。然而这位天之骄子就折在了一个情字上:某一天,他喜欢上了一个人。

 

黑白键高低错落,层层敲击累积起钢琴师的爱、犹豫、甚至是愤怒,他在心爱的人楼下徘徊,他写下了火红的情书又面红耳赤地将它们压在箱底,他看见心爱的人和其他的人越走越近——爱,犹豫,愤怒——可钢琴师极克制地将奔涌的感情平复了下来,最后是一片海、绵长的思念与祝福、还有从未言说的爱语。一曲终了。

 

叶修左右等了等也等不到那位钢琴师再弹一曲,他就又起了一次《一步之遥》的头,钢琴音紧随其后。两个人的合奏出乎意料地合拍:小提琴手提高了手,钢琴师配合着完成旋转。小提琴停顿的时候,钢琴以乐声相问,是继续,还是停顿,神秘的钢琴师总是做得恰好挠到叶修的痒处。

 

叶修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巧合,这已不仅仅是高山流水的问题,而是对方对“叶修”个人的了解。他渐渐地想起了一个人来。

 

在大学时期,叶修选择了一个冷门的音乐社团,里面加上当时正喜欢着小提琴的他笼统只有五个人,其中选修钢琴的学长和他颇不对付,他懒得和对方计较,却从琴房里意外找到了一个弹钢琴弹得相当不错的学弟。学弟被他半强迫地塞进社团,由于出色的琴艺学弟渐渐顶替了那位学长,最终学长由于学分问题被学社联要求除名。学长愤愤不平,到处说他们的坏话,学弟尚且不在意,他却有些看不过去——

 

既然那位学长是那么在意他在学校钢琴第一的名头,那干脆就夺过来好了。他就和学弟报名了学校的比赛,最后钢琴小提琴合奏大杀四方,学长的流言不攻自破,他也就不再出来招人烦了。再后来他对写小说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大三就退了社,以“一叶之秋”为笔名一书封神……如此种种,和学弟再没有联系。这个对他如此熟悉、琴艺又如此优秀的钢琴师,会是他吗?当时他也经常拉着对方到河对岸练琴——也不知那个琴房现在还在不在?

 

他记得学弟的名字是……

 

“周泽楷。”又是一曲终了,叶修听见身后簌簌的声音,头也不回便笃定道。

 

然后他听见比之大学时期稍低沉了一些的声音:“嗯。”

 

叶修挥了挥琴弓,把小提琴放进琴盒,收拾好之后再转身,一身正装的周泽楷笔直地站在小路中央,眼神恳切地看着他。

 

——那个让神秘的钢琴师求而不得的混蛋。

 

也就只能是这位小提琴手了。

 

“我记得你是S市人,怎么突然来了这?”

 

周泽楷眼睛暗淡了一下,解释道:“请假理由……我不信。”

 

他看见叶修惊讶的眼神,可关于他在一年时间里对前辈情根深种在对方退社后用尽各种手段发现对方在网上更新、从此成为君莫笑头号脑残粉逼着好友江波涛给他各种消息、然后又因为叶修前辈任性的请假理由觉也不睡直飞B市、直奔曾经共同的练琴地点昨天弹了一整天的琴、这些事情他却真的不想说了。

 

“请假事件我会在今天做一个说明——是我们的失误。”叶修先解释清楚这件事情,同时提高了警惕:这件事情有一些人的反应确实不太对,如果他们都是和周泽楷一个想法,那他要如何处理这些关系?

 

“今天是我的生日,谢谢你用伴奏给我庆祝。”他眼也不眨地把那明显告白的曲调说成庆生,对周泽楷明显的失落视而不见。“我弟弟很喜欢这首《一步之遥》,今晚我打算用这个伴奏祝他告白成功。你明天就该回S市了吧?祝你一路顺风。”

 

周泽楷:“我——”

 

不巧叶修的手机铃响了起来,是一个没有见过的号码,但这场面叶修也不愿意多待,就走到一旁的树下接了起来。

 

“……王医生?”

 

自幼就沉浸在音乐熏陶里的周泽楷听力比叶修想象估计的还要好,他已经走出了一定距离又压低了声音,偏偏周泽楷还能听个一清二楚,叶修喊的这几个字,以及这个名字里包含的惊讶的情绪。

 

“噢,是堂嫂?……好的,没关系。……午餐?”

 

叶修的声音听起来有点犹豫,但周泽楷知道他一定会答应的——为了让他死心。

 

“好。”果然,叶修答应了。

 

周泽楷垂下眼睛。

 

但是他不会死心的。

 

无论前辈这一回的请假是因为什么……总之,他已经不想再忍耐下去了。

 

叶修结束了电话走回来的时候就发现眼前被拒绝了的学弟竟然还是两眼亮晶晶地看着他,一时觉得头疼,“周泽楷。”他叫了他的全名。

 

然而被叫了全名的人毫不在意的样子。叶修也觉得棘手,周泽楷的意思已经很清楚了,他自认自己的拒绝也很到位,怎么这个家伙还是这么固执的样子?但话也没说开,难不成两人就这么僵持着么?

 

“前辈,我不会放弃的。”小学弟笑了一下,“如果有一天前辈的请假理由真的变成‘结婚’、‘老婆怀孕’,我才会放弃。”

 

叶修有点想抽烟,狠狠地抽一根。

 

“在那之前——我决不放弃。”

 

决不放弃。

 

叶修直到回到车上,都还在想这几个字,他想笑对方太执着,世界上也还要那么多的事他并没有见过,怎么就这么认真地能说出这样的四个字出来,就好像把自己的一辈子都栽了进去。可他笑不出来。

 

如果。他想。如果叶秋告白,被人拒绝了,也会是这幅模样吗?

 

会的。他几乎立刻得出了答案。叶秋那死孩子面子薄很多事情不愿承认,也有很多时候在外人看来只不过是顺着家里意思在走而已,似乎他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但叶修知道他的弟弟骨子里有一股狠劲,当他十分执着地要得到某样东西时,没有得不到的——迄今为止叶秋也只在一个人身上碰过壁。

 

但那是叶秋,他知根知底的亲弟弟。而周泽楷……其实,也就只是大二那一年所熟悉的一个钢琴弹得不错的学弟罢了。

 

“……君莫笑就是叶修学长?”江波涛一脸复杂地看着自己的室友,“你瞒了我这么长时间……”

 

“抱歉。”周泽楷轻声说。

 

“呼,然后呢?你把我特意叫到这里来,就是为了让我看你告白被拒?”江波涛呼出一口气,努力冷静地分析现在的局势。

 

周泽楷摇摇头。

 

“那是为什么?”

 

周泽楷拿出手机,指着上面的一条微博说:“情敌太多……联盟。”

 

微博是5月29日0点0分发布的。江波涛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没有问题啊,是生灵灭最新一期的书评?他成天怼君莫笑——你把他当情敌,为什么?”

 

他意识到周泽楷是认真的,比被君莫笑真实身份炸懵了的自己更具有思考的能力。然后就看见周泽楷的手在屏幕上非常认真地点了几下,把大段大段文字的段首第一个字圈了出来。

 

“生日快乐……什么?!”一开始不明所以,看到最后江波涛也炸了。“生灵灭——生灵灭——真是没想到。”他似乎忘记了自己当初是怎样心痛于自己的辗转反侧,求而不得,咬牙道:“好。联盟。”

 

至于这条微博是什么时候被叶修看见的……

 

其实也算是个意外?

 

王杰希请了叶修吃饭,却没想到自己两位好朋友特别没节操地跟踪了他——他赌五毛钱这个主意是姓方的出的——然后又“顺理成章”地坐下来一起吃,又“机缘巧合”地听出了叶修的声音,问了得到肯定答案之后两个声控几乎把最大功臣王杰希丢到一边去,只顾着七嘴八舌地问一些问题——从纯粉丝的角度出发的。

 

叶修回是都回答了,就是回答得太好了……几乎分分钟磨灭偶像光环的那种。

 

乔一帆还好,觉得大神真是帅!大神真是幽默!大神太平易近人了!大神怎么这么体贴!啊!叶神还给我加水!方士谦就比较毒,更何况他一度觉得叶修用了变声器,开场他就问:“第二期、第十九期、第二十期……你是自己录的游戏实况吗?”

 

叶修回忆了一下:“是啊。打荣耀打得我这么好的可没几个。”

 

王杰希没忍住笑了一下。叶修眨眨眼,“这可是实话。”

 

“声音呢?——肯定不是你。”方士谦颇具有压迫性地前倾身子,直勾勾地盯着叶修,“是谁?”

 

“我麦坏了。”叶修懒洋洋地回答。

 

“不可能!绝不是麦克风的问题,是两个声音音色、音调、发音习惯的区别,如果不是用了软件调了后期,那就是你们两个声音天生就很接近。那个声音比你稍微嫩了点……你弟?”方士谦眯起眼睛,得到了答案,又坐了回去,翘起二郎腿,得意洋洋:“看来是你弟。——我就说不可能是你。”

 

然后两个人就怼起来了。

 

说实话,要不是王杰希乔一帆早知道方士谦是个顶尖声控,迄今为止控的还活着的好声音主人只有叶修一个,看着这两个掐得不亦乐乎是绝对不会相信他们关系多好多好之类的……扯远了,生灵灭那条微博,是乔一帆这头被很多人艾特了之后才知道的,正巧君莫笑正主坐在对面,他也就随口一说。

 

生灵灭新鲜出炉的那篇长评,叶修看书评第二段的时候就隐隐觉得这分段方式不太对,看到一半他拉动了一下进度条,瞬间就明白了。

 

看完之后,王杰希不动声色地问:“生灵灭是谁?和叶修关系很好?”

 

闻言乔一帆习惯性科普了几句,提到“是君莫笑出了名的黑粉”的时候猛然意识到餐桌上还坐了某大神,瞬间噤口不言。

 

“没有那么严重……就是一个特别讲究逻辑但是没想到我逻辑层次比他高的粉丝,被我打爆了几次之后对我特别服气,天天在微博里夸我逻辑严谨、小说写得好。”叶修微笑。

 

乔一帆:……大神你开心就好。

 

“生日快乐。我爱你。”从看微博开始就沉默的方士谦冷不丁插口道。

 

同样看出微博玄机的王杰希暗道不好。

 

果然方士谦冷笑着补充道:“叶大神,你就把他当个小粉丝?”

 

“哥魅力无边,也就那么几千万的粉丝,天天都在跟我表白。我当然把他们当粉丝。”

 

——早就说了,连开直播自己声音都要造假的人信不得,谁知道他草不草粉?

 

那一个词已经到了方士谦的嘴边上。

 

王杰希几乎打好了道歉离场的腹稿,却不料方士谦突然熄了火,干巴巴地说了句:“哦。”

 

一顿饭略过这个小意外,三个人吃得还算是不错,最后叶修结账,还和几人互留了手机号。在几人互相道别之后,王杰希叫住方士谦。

 

“什么事?”方士谦一脸不耐。

 

“谢谢。”王杰希认真地说。

 

方士谦瞬间像是被人狠狠地打了一拳似的,“谢!谢什么谢!我可不是为了你!我是看叶修那混账人模人样不会干出那种事情——和你没有关系!”

 

王杰希笑着摇了摇头,“再见。”

 

“……靠!再见!”

 

#

 

一天之中接连被表白……哦对了,他晚上还得帮自家弟弟表白,叶修心情也是很复杂啊。

 

“你在想今晚叶秋的事?”院子里好些人忙来忙去,摆弄花的,布置扩音器的,其中一人见叶修回来了走到他的跟前问候。

 

“大孙。”叶修用力抱了孙哲平一下,又有些感慨,“要不是你和我说叶秋想告白,我还真不知道呢……当初屁大点儿的小豆丁也长大了,会找姑娘了。不过你确定那姑娘晚上会来我们家?叶秋还没告白就把人往家里带,还是不太好。”

 

“今晚她肯定会在的。”

 

孙哲平语调有点不对,叶修奇怪地瞥了他一眼——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当你走近/请你细听/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

 

孙哲平突然单膝跪地,魔术般的从身后摸出一大把玫瑰,“佛让我遇见你,在你最美丽的时刻,请你,嫁——和我结婚吧!”

 

——我是爆字数了但是还是要为明天做铺垫的TBC.

大孙这个设定我想了好久了,从(上)的最后一句对“叶秋最好的朋友”这个铺垫到叶修怎么知道叶秋要告白(是的你们猜对了叶秋当然是要和叶修告白但是你们就没猜猜叶修是怎么知道的吗【笑哭】还有撞告白梗什么的xd我处心积虑啊w顺便我还埋了些挺长的伏笔(等等我这文章总共没几章啊),我赌五毛你们找不出来!

爆字数我是没想到,不过这样分章了也好,文章本来打算叶秋告白那里结束的(现在说是因为知道不会被你们打了),既然多了这么多空间我就可以再多说说了。

征求意见:
希望文章结局是明确的所有人都生活在了一起的扣1。
希望是暧昧向每个人都有机会但也没有人成功的扣2。

我感受了一下应该是1的结局了……

评论(90)

热度(3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