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飞在天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指还债

【叶邱12h/02h】虚假高科技(1)

下一棒 @芊荛(读音是qian rao) 

无人车背景软科幻paro。

又名《车不如旧,人不如新》。

三次有点忙,匆忙赶了个邱非生贺,同时预祝大家中秋快乐!可能的话中秋会再更的,本文支持大家等完结了再来看,坑起来我自己都害怕.jpg

  

01.

 

“又来修车啊?”老徐笑呵呵地戴上操作手套,朝邱非走来。

 

他头顶是一顶破了洞的帽子,油腻的头发从小孔里钻出来,上衣和裤子是上世纪的古董款,宽大、漏风。他常常指着衣服上的褐色补丁说这是未来的时髦,再过二十年就会流行起来。

 

“给她好好看看。”邱非爱惜地摸了摸车顶,像是在抚摸自己的女儿。

 

他眼神滑过老徐身后的“建筑”:“您这还没倒闭呢。”

 

“托你的福,还过得去。”老徐刚打开车前盖,就不赞同地摇头,“你攒了多少年的钱了,还不够买辆好的?”

 

“嗯,没钱。”

 

老徐叹口气,不说话了。

 

天渐渐变黑,一番折腾从天边擦金一直到夜幕降临。

 

老徐的店里亮起照明灯。雪白的亮光像一双眼睛从身后望来。老徐一直忙前忙后地检查、更换零部件,邱非开始小白杨似的站在一边,后来也主动地递上工具若干。

 

他聪明,学得快,手比老徐这位老师傅都稳,老徐慢慢点提起他来,忍不住感叹:“小伙子不错,不如你那工作别做了,来跟我学修理吧?别看现在机器人啊无人机啊发展得快,有些人还是不放心这些东西……我们人,你说,我们人怎么也比那些死东西要修得好,多少年的经验放在这儿呐。”

 

邱非一怔,没接话。

 

老徐眼睛瞪起,重重拍他的背,“怎么?你也和他们一样?瞧不起我老徐!当年那什么什么研究院,我也是进过的,还单独分了个房,待遇可好。结果呢,研究来研究去,都是琢磨怎么让机器更快地超过人的,我可不喜欢那一套,当时就辞职不干了。”

 

邱非回过神,扯起嘴角,“您厉害,我知道。”

 

老徐满意地扯扯从帽子洞里钻出去的头发,“你知道,那就拜师吧……学会了,你下次也不用跑这么远过来了,现在无人车满街跑,真人开的反而限行,不方便。”

 

“多谢您的好意,但是,我不会再拜师了。”

 

邱非鞠了个躬,飞快地上了车。“对不起。”

 

身前身后都是夜色,只有背后越来越远的一点白色的光,像是天上掉下来的月亮。

 

一个人风驰电掣。脸颊被风吹得冰冷。

 

邱非从通讯器里翻出一个号码打过去,却又在提示音响起的一瞬间烫着手了似的将它丢了出去。

 

“滴——”

 

“滴——滴滴——”

 

 

 

通讯没有被人接起,邱非一路跑回了家,独居的一室一厅,角落里的猫殿下懒懒地动了动尾巴,脑袋埋肚子下面。

 

邱非对着猫殿下说:“老徐他想收徒弟了,怎么办。”

 

“当初进研究院的徐工,鼎鼎大名,现在人也老了,一个人住在荒郊野外,多孤独。殿下,今天徐工手抖了。我们家的小姑娘他是真的治不好了。或者,现在把他叫回来……哈哈,不可能。”

 

“要是——”

 

他猛然闭了嘴。

 

“徐工想收徒,是不是也有些后悔了。过去他目空一切,唯我独尊,能干脆放弃专攻无人车科技,间接导致这些年一直过得穷困潦倒。现在他想收徒,说明还是想将自己一身本领传下去。你说——”

 

胖乎乎的猫睡得没心没肺,只有身体以呼吸的节奏起伏。

 

“傻猫,我在说你的前主人。”

 

 

 

十四天后,嘉世新型无人车发布,这里是嘉世的大本营,即便是全城、全国联网,绝对最高速最优化方案配置,路上也不可避免地堵了起来。

 

前面既然堵了,邱非渐渐放慢了速度。

 

虽然一时有些堵车,但周围静悄悄的,没有人按喇叭。大部分车辆宛如设定着一模一样的程序,相互之间几乎保持绝对静止。如果有人从天空俯瞰,一定会感到疑惑,这究竟是车呢?还是预先设定好的程序?

 

邱非就像整支乐队里唯一的不和谐音符。他还打开了车内的广播频道,活得像若干年前以开车送客为生的司机。

 

广播里说,今年是无人车广泛推出后的第五年,社会上,又出现了某些希望完全取缔普通车辆的声音,一个白领的理由是他前天按计划可以踩点到达公司,却因为路上某驾驶普通车辆的司机“违规操作”,导致他本月全勤泡汤。也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称,第十八次无人车交通相关条例修改已经结束,就在今天,可能就会发布。此后由人驾驶的车辆将会被更严格地控制,坚决将他们影响大部分正常车辆使用者的危险掐灭在摇篮里。

 

邱非关掉广播。

 

前面的路况已经被改善了——毕竟这种事件,出错的只能是人,耽搁的这一小会儿就已经决定赔付的具体金额,于是散了。

 

他要去的是嘉世总部。

 

老徐所认识的“小邱”是一个拮据、有某些心结的年轻人,但邱非,是嘉世无人车研发部门青年骨干之一。

 

这个精英对谁都带点害羞似的尊敬,说话有时会用“您”,整体口音却不像帝都人士,谈及正事或者底限会异常坚定冷酷。在同事中人缘不好,在外人看来还有些自命不凡的清高。

 

他固执地守着自己的车,不加装智能,也不做彻底的改造,是个一个月两个月的要大老远跑到老徐那去修理和维护。

 

因为这事,嘉世的老板陶轩都认识了他,陶老板对他印象不深,却很复杂。既希望他能拥有某人似的才华,又恨他在为人上堪称有过之而无不及,内心深处还有点对他可能跳槽的担忧和恐惧。

 

 

 

年龄相近的同事们果然一见他就和他说了最新消息:“普通车辆上路率低破个位数,邱非,你的老车以后就不是‘限行’,而是‘禁止通行’了。”

 

“哈哈哈哈,那时候你也只能排队买我们公司的车啦——真可怜。”

 

“人家才不怕呢,嘉世最被看好的天才少年,嘻嘻,第二个拒绝公司福利的牛人。”

 

冷嘲热讽,笑里藏刀。

 

但他们当中有一个一直刷着直播的同事惊呼出声,面色惨白神情惊恐,“出事了!无人车失控了!最新研发的,它——他——跑了!”

 

TBC.

小邱非生快!你看你生日我连叶神出场都没写

评论(8)

热度(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