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飞在天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指还债

心脏4+2一夜狼人杀【上帝视角】

写给 @末良 ,希望别发烧啦,身体快点好起来!

游戏规则:6个玩家,10张牌(具体功能见文),5好人5狼人,抽取1张狼人牌背面朝上横置在桌面,并把这个放牌的区域成为“墓地”。6个玩家抽卡,多余的三张牌依次放在墓地里,和背面朝上的狼牌分开放。

整局游戏只有一个夜晚,一个白天。夜晚10张牌都会被上帝叫醒,玩家无法通过上帝知道场上被人抽取的是什么角色。玩家按照入夜前自己看的身份进行活动,到了白天,则需要重新判断自己的阵营,并在10分钟自由讨论之后公投出狼人。

具体参考B站视频:17451865。

一号叶修,揭示者。二号王杰希,狼战士。三号张新杰,失眠者。四号江波涛,爪牙。五号肖时钦,捣蛋鬼。六号喻文州,强盗。

【游戏开始。

狼人请睁眼,互相确认同伴,如果只有一个同伴,请查看“墓地”中的一张牌。】

孤独的狼战士王杰希翻开了“墓地”离自己最近的一张牌,是“头狼”。

六个人团团围着小圆桌,是心血来潮玩的一把娱乐局,但一个人在狼人夜睁眼,还是有些心塞啊。

【头狼请睁眼……狼先知请睁眼……】本局没有这两个角色。

【爪牙请睁眼。请狼人竖起大拇指,向爪牙表明身份,不要担心,爪牙会掩护你们……】

江波涛慢慢看了一圈,确定自己只看到了王杰希一个人。他倒是觉得这种局面才考验爪牙的配置,毕竟爪牙被推是算狼人获胜的,或许应该考虑白天发言爆炸一些?

【(以下进入好人阵营的睁眼环节)强盗请睁眼,请将自己的身份牌与任意其他玩家互换,并查看自己的新身份。】

喻文州左右看了看,他想看叶修的,不过毕竟是第一局,他还是选择忍下一手,和右边的肖时钦换了身份。

拿到手的身份是捣蛋鬼。

喻文州隐晦地勾起嘴角,预感到明天“白天”会是一场血雨腥风。

【女巫请睁眼……】本局没有女巫。

【捣蛋鬼请睁眼,请互换两个玩家的身份。】

大家夜间行动都是按照入夜之前摸到的身份行动,所以不知道自己被喻文州这个“强盗”抢走了身份的肖时钦依然睁眼了,并在考虑之后换了叶修和王杰希的身份。

孤独的狼战士在所有人都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变成了叶修。而王杰希的真实身份则变成了揭示者。

至此所有能换身份的都操作完了,也就意味着所有人的身份都已经再无更改的可能,所有人真实身份如下:一号叶修狼战士,二号王杰希揭示者,三号张新杰失眠者,四号江波涛爪牙,五号肖时钦强盗,六号喻文州捣蛋鬼。

夜间行动还没有结束。

【失眠者请睁眼,请确认自己现在的身份。】

不能操作别人,但是非常清楚自己的一个角色,在白天发言中也一定是立场最坚定的一个:失眠者。

张新杰看了看自己的底牌……还是失眠者。夜间的所有换牌操作都巧合地避开了他,不过以张新杰的视角来说,这意味着除他以外的人发生换身份可能性更大了一些。

【揭示者请睁眼,请查看任意玩家的身份牌。若翻牌为好人,则正面朝上放置。若翻牌为狼人阵营(包括爪牙),请背面朝上放置。】

一夜狼人杀行动终于接近尾声,叶修身为揭示者,好人阵营中信息量较清晰的一个人,会选择查看谁的身份呢?

本局游戏中在场只有两人是狼人阵营,本身狼人处于劣势,如果再翻开一张“明好人”,狼人的劣势会更大。而两张不会摊开的狼人牌,一个狼战士是他自己,另一个爪牙是他正对面的江波涛——牌距离他是最远的一个。

依据常理,应该都很难翻开。

……是的,常理。

但是叶修对自己在这种游戏中容易受到的集火程度心里还没点数么?

他翻了自己。

果然之前正大光明的好人阵营领袖“揭示者”变成了狼人阵营中啥技能也没有普通狼,狼战士。

他心里飞速地计较了起来。十张预备牌中,横置在“墓地区”的牌就是狼战士,往好了想,是狼人阵营有一张头狼,头狼将他的牌和横置的狼人牌互换了。

但更差一点的情况,是场上有女巫或者捣蛋鬼,这两个好人阵营的大杀器,尤其是女巫。女巫可以查看“墓地”中的一张牌并将它换成某人的身份,换而言之,女巫是能够准确知晓某玩家的真实身份的。

再者就是捣蛋鬼,捣蛋鬼的换身份是夜间行动最末,他可以交换任意两位玩家的牌,且他是唯一能够从逻辑上和女巫对辩的牌。

就叶修现在的揭示者变成狼战士的情况而言……

不允许他想太多,夜间时间结束了。

【天亮了。请所有玩家晃动自己面前的卡牌,整理表情,睁眼。】

真正的勾心斗角,开始。

依旧认为自己是场上唯一狼战士的王杰希第一个发言,目的就是搅浑场上的形势。

王杰希:“我是女巫,昨晚把墓地里的一张牌换给了叶修。”

“是好人还是坏人?”问话的人是肖时钦,他之所以这么关注叶修和王杰希的问题……是因为他的捣蛋鬼回合在王杰希的女巫之后,也就是说,王杰希现在所认为的叶修的身份其实是他自己的。

王杰希不动声色,哪能这么容易被别人逼出答案来,“是好是坏我先不说。”

江波涛身为爪牙,暂时跟着自己的“狼大哥”搅混水,而且王杰希跳女巫……说不定他是一只头狼,在给他这个爪牙递话?叶修其实是自己人?狼踩狼也不失为一种战术。

叶修被一瞬间推到了焦点位,自己淡定极了,“我是个好人,还是一张有功能的好人牌。”

喻文州微笑:“不如说清楚一些?反正前辈现在的身份是只能由王队说,没人能作证。把前身份的操作说清楚,方便我们好人队伍进行判断。”

焦点逐渐聚焦在了叶修和王杰希身上。

张新杰冷眼旁观,江波涛推波助澜,肖时钦等一个答案,喻文州则“期待”着自己的身份和叶修的“身份”冲撞。

叶修却感觉事情比他想象中的还要怪异。

换牌操作的肯定是王杰希,肖时钦,喻文州三人中的一个了,江波涛的态度很像一个爪牙,暧昧不清,张新杰从头到尾不在众人焦点……

叶修决定把场面搅得更浑:“我是一张捣蛋鬼牌,互换了喻文州和张新杰的身份。”

喻文州看向张新杰,发现他也正看向自己,两人对视一眼,各自开口。

张新杰听了小半圈人的发言,总结起来逻辑异常缜密:“王杰希认女巫,场上没有人拍,也就是他的女巫身份很可能坐实。他不说叶修换出来的身份,就是为了刺激大家的发言。目前他的身份在我这里做好。”

接着他自爆了自己失眠者的身份:“我是失眠者,最后查看的时候我依然是一个失眠者,没有人换过我的牌。也就是说,叶修是在说谎,我倾向于叶修是狼人阵营的身份,不过有可能不是狼,是爪牙。”

喻文州准备发言,叶修却冷不丁举手打断,“我就想问下,除了王杰希,还有没有人换过我的牌?”

“你不是说自己是捣蛋鬼的吗。”肖时钦补刀。

“玩这游戏当然一开始不说真话了。”叶修笑,“还有没有换过我的牌的?我要自爆我最初的身份了啊。”

“没有。”众人无论真假,都回应他这一句话。

叶修谎话张嘴就来:“新杰说了谎。其实我一开始摸到的是头狼,看着只有我一个人,就把横置的那张狼战士换给新杰了。——他是失眠者,也是看清了自己现在底牌的失眠者。”

“没有。”张新杰第一个反驳,“我从头到尾都是失眠者。”

“先不管你,”叶修摆摆手,“你对我来说已经是一头明狼了,问题是王杰希你到底给我换了什么身份?你如果真的是女巫的话啊。”

江波涛当然知道王杰希一开始绝对摸的是狼,但不确定王杰希是不是能增加狼数量的头狼。好人阵营里张新杰应该是失眠者没跑了,喻文州似乎也有身份,喻肖两个人之间互动还有些暧昧……互知身份?

局势更重要的清晰化的一步,就是接下来王杰希的答案。

王杰希还能不知道叶修的个性么?他自己摸的是狼战士,什么操作都没有,上来只不过生砸一个人,没想到江波涛肖时钦喻文州三个人对叶修和王杰希也出乎意料的感兴趣……中间肯定有着奇妙的关系。

他对自己的牌是不是被换过了也有所猜测,不过更加能肯定“女巫”这张牌被埋在了“墓地”中,他以狼人身份悍跳女巫成功,相当于把握到了主动权。

“嗯……是个好人。”王杰希说。

“什么好人?”肖时钦追问,“好人一共就五张,张新杰是失眠者,你是女巫,那你给叶修的那张好人身份是什么?”

喻文州也笑,“一直说话暧昧不清,王队是怕跳到我们当中的人的身份吗?”

【你们的时间还剩5分钟。】

“换的是揭示者。”王杰希大胆猜了一把。捣蛋鬼和强盗这两个身份晚上操作会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的人,逻辑难圆,反而是揭示者,大不了撞上了就对刚。

“在场其他人没有人拿到的是揭示者吗?”喻文州问。

叶修说:“看来现在主动权在我手里了?事先申明,我已经被这个自称女巫的人坑了一次了,你们要是还等着看戏的话就别等了。我一开始摸到的牌真的是头狼,换了张新杰的牌,如果没人换张新杰的失眠者,那他就是一张狼战士。”

万万没想到战火居然真的烧到自己身上,张新杰对叶修的身份越发的怀疑。然而叶修的好身份是王杰希给的,张新杰只能再三询问王杰希是否属实,然后推断这两人的关系。

另一边,从头到尾似乎都没有下水辩论的人。

“都这个时候了,两位也没必要藏着了吧?”江波涛对喻文州和肖时钦说。

“王杰希,你确定你是女巫换给了叶修揭示者吗?”肖时钦问。

“叶修又确定自己最开始摸到了头狼,把狼战士换给了张新杰?”喻文州一唱一和。

“你们两个真的很有问题啊,”叶修瞥来,“谁是强盗谁是捣蛋鬼啊。”

喻文州和肖时钦相继报出真实的换人。

喻文州强盗在前,换了自己和肖时钦,证明他的捣蛋鬼身份。

肖时钦捣蛋鬼在后,报出晚上互换了叶修和王杰希的身份。

最后一个表明身份的是江波涛,他轻描淡写就把所有人的逻辑打碎了。

“我是揭示者,我翻了王杰希的牌,他是狼战士。”他说。

电光火石王杰希想通了一切。唯一的问题也只能留到以后问叶修怎么那么敢“聊爆”自己了。

“我不是女巫,我一开始是狼战士。”他迅猛改口,“没有头狼,只有我一头狼,那么叶修就是现在场上仅剩的最后一狼,江波涛一定是爪牙。”

信息量太大,所有人都需要从头再盘一次。

“首先能定好人的是我和肖时钦,因为我跳强盗知道他的身份,而他说叶修和王杰希最后有互换身份。”喻文州分析道。

“叶修从头到尾都是狼人的玩法,打得过于激进,要么狼要么爪牙。”一直被叶修跳头狼踩的失眠者张新杰进一步分析。

全场身份最高肖时钦分情况说:“现在叶修和王杰希必然是出狼的身份。要么叶修说的真的,他是头狼,以为王杰希是女巫,自己回归好人阵营,所以踩张新杰是狼同伴——这种情况下我们投王杰希。

“如果王杰希说的是真的,那叶修……他到底是什么底牌?王杰希说只有自己一头狼,那么他可能是爪牙可能是好人——他一定不是女巫,如果是女巫就跳了。那么就剩下爪牙和揭示者,江波涛跳揭示者。叶修江波涛必然一揭示者一爪牙。在换牌之后,只有王杰希的一张狼战士换到了叶修的手里——这种情况我们投叶修。”

“我是揭示者,”爪牙江波涛努力洗白自己,“我一开始翻出来王杰希是狼,想看看他的狼同伴。而且我觉得叶修一定是狼人的打法啊,故意打得很凶让大家认为他是做作的爪牙。其实他踩的人都是真心想踩下去的人。”

【你们的时间还剩最后1分钟。】

“我们轮流说自己怀疑的对象和原因吧。”肖时钦深呼吸一口气,“从江波涛开始。”

江波涛抓紧机会:“我是揭示者,王杰希是狼战士——我当时报信息的时候你们刚刚说完换信息的事情,怎么可能突然编出逻辑说自己是揭示者?王杰希就是我翻出来的狼战士,他跳女巫我想等等看有没有他的同伴来接应或者真女巫来拍他。”

叶修说:“我初始身份是狼战士,全场只有我一个狼,所以我看到王杰希跳女巫立刻就信了,不过不确定是不是换了的还是狼,总归先拉个人下水,所以就立刻说自己是头狼,换了张新杰是一头狼。

“直到现在我依然怀疑王杰希是女巫,他是发现自己最初跳得太真了,和我身份互换以后下不了台,只能退一步。同时因为信息难编,所以他也只能认普通的狼,和我硬刚。

“假如换角度思考,王杰希是唯一的狼,那我是爪牙,我看到他了,我为什么不配合他聊爆一些把自己扛推了?还要去砸外面的好人呢。无法构成我和他是我是他的爪牙的关系,所以一定是我是狼,他是女巫,而且他女巫换给我的还是狼,狼先知或者头狼之类的,一开始说给我的是揭示者,只不过是骗我想让我说出我的狼同伴,不巧我只有一头狼,反而没中计。而且也正好是他跳出揭示者,撞在了江波涛这个揭示者的钢板上,所以才有江波涛报信息,你们报信息的情况出现。”

从上帝视角看,叶修这一套逻辑堪称编得天衣无缝。首先他身为揭示者,在最后看牌阶段自己查自己,从一开始就对各种换牌信息有所注意,中间跳头狼说换狼战士给张新杰扰乱视线,在王杰希报出“揭示者”的信息之后立刻强带节奏,和江波涛配合着逼出了喻文州和肖时钦的真实信息……这个时候时间已经比较紧张,喻文州和肖时钦从一开始坐拥信息主动权变成了围观叶王对刚的吃瓜群众,心理就存在落差,在叶修进一步说明的时候进入更容易被说服。

如果叶修底牌是揭示者,他怎么可能这样玩?

如果叶修底牌是爪牙看到王杰希是唯一一狼,他怎么可能这样玩?

所以只能是叶修是狼,自认为被换了回归好人阵营,而王杰希则是女巫被换成了狼。

如果王杰希不是女巫是狼,他怎么精准跳到女巫身份的?又正好砸中了叶修?

最后投票的时候,王杰希和张新杰投叶修,其余所有人投王杰希。

王杰希翻牌为揭示者。

狼人阵营(叶修-狼战士,江波涛-爪牙)获胜。

*这个规则真的有点复杂…我觉得我脑细胞已经彻底死亡了…

*复盘(时间线)

夜间行动:

王杰希一个狼战士睁眼,翻看墓地看到了头狼牌。

爪牙江波涛知道王杰希狼人身份。

强盗喻文州把自己的身份和肖时钦的捣蛋鬼互换。(等同于喻知道肖是捣蛋鬼了)

捣蛋鬼肖时钦互换了叶修(揭示者)和王杰希(狼战士)的身份。【本局关键】

失眠者张新杰确认自己身份还是失眠者。

揭示者叶修查看自己的身份为狼战士。【本局关键】

白天发言:

王杰希跳女巫,说置换了叶修身份,形成场上焦点。【本局关键】

叶修试探换身份的情况。

张新杰跳失眠者。

王杰希给叶修“揭示者”的身份。

叶修跳头狼拉张新杰下水。

喻文州跳强盗。

肖时钦跳捣蛋鬼。【本局关键】

江波涛跳揭示者,说王杰希是狼战士。【本局关键】

王杰希跳狼战士,说明情况。

叶修编伪逻辑。【本局关键】

10分钟的白天发言,非常快了=v=写一盘我叶一狼还是一转换狼和找“大哥”的爪牙江同学2v4翻盘还是在心脏组里……非常不容易了。逻辑有bug的只能是我orz我尽力了

评论(35)

热度(29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